腹胀?用药细斟酌

2008-05-17 00:00:00 来源:

  腹胀是常见的症状,引起腹胀的原因十分复杂。腹胀不一定都是消化道积气所致,也可以是腹水、膀胱充盈等其他原因。所以,腹胀时较好还是求医,查明原因,排除器质性病变。
  腹胀的治疗药物有很多,但要对症选择才有效。
  如果两肋发胀、胃区饱满(即上腹部发胀)时,可选择促上消化道动力药。如吗丁啉(多潘立酮),但孕妇及一岁以下儿童慎用,不宜与阿托品、颠茄合用。
  若以中下腹胀为主、虚功多(屁多)、屁臭时,可选择西沙比利(又名普瑞博思)。但需注意肝、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要减量使用,孕妇、乳母、儿童慎用,消化道出血时禁用。
  如果嗳气伴虚功多,还可用消胀片(又名二甲硅油片)――含二甲硅油、氢氧化铝。可消除肠道中的泡沫,帮助排出气体。此外还可抑制肠内产气菌的生长,所以可以消气胀。
  微生态制剂是由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和生长促进物质制成的制剂。益生菌对人体是有益的,可以调整结肠菌群、调节产气,治疗功能性腹胀,可明显减轻腹胀、饱感等不适症状。常用的微生态制剂有:三联菌培菲康(含双歧杆菌、嗜酸乳杆菌、肠球菌);金双歧(含长双歧杆菌、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);丽珠得乐(含双歧杆菌);整肠生(含地衣芽孢杆菌)。
  常用的中药有四磨汤、邦消安等。四磨汤能增强肠蠕动,是一种快速排除胃肠积滞,全面增强、调理消化功能,促进消化液分泌的有效验方。适用于腹胀、纳差、嗳气、便结、便秘的治疗,对术后肠麻痹的功能恢复也有效。大人、小儿均可服用。
  中药邦消安(又名六味安消)是天然胃肠动力药,能明显加速胃排空及促进肠的运动。能保留大量水分,增加肠容积,软化大便,亦可刺激肠壁,使肠蠕动增强,以排气、排便,缓解腹胀,治疗便秘。
  此外还有保和丸、香砂六君丸、健胃消食片、神曲胃痛丸等也可选用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